怀泽

方向

张新民论摄影:
1.照片的历史价值不取决于摄影师的意愿而取决于社会需要——我只是想让摄影回到自己生活经验所及的范围之内。

2.我们有很多大名鼎鼎的评论家,根本无心去了解他的评论对象,读者在文章里看不到被评论的主体,看到的是评论家的渊博。

3.生活原本就“存在”,问题是你被感动了吗?感动,才有精彩。

4.任何表达都是从自我意识出发的,形式与手段也是为表达服务的……你的表达可以有缺欠,但不能背叛自己的内心。我们讨论的一切问题,都不是问题。是问题的只有一个——情感。

5.我对人的关注远多于对技巧的追求,不想耍花招,生活中能感动人的因素很多,但我觉得首先应该是诚恳。你永远别忘记,镜头前这个“画面”,和你一样是个有生命的“人”。如果说拍摄是一种交流,其过程就是消除隔阂,你和对象没有隔阂,和读者才没有隔阂。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摄影的原因:被摄对象通过镜头和我相通,进而和读者相通。好照片可以直达心灵。

6.我早已很少想技术层面的事了,我更多还是在想自己对社会的了解、历史的了解,想我为什么要这样走。这是一个寂寞的事,沉下去与自己内心相通。如果我做的和内心没有一种关系我会很痛苦。

7.无论摄影师怎样用心和尽力,都只能看到被拍摄对象的一个局部或者一点细节,而且是在某个特定时间里所呈现出来的局部和细节。最后的照片仅仅是摄影师经历过、看见过的那个局部在某个瞬间的某个侧面——经过摄影师筛选过的侧面。

8.对于从事纪实摄影的人来说,承认任何记录都是记录者选择的结果,是一种诚实的心态,这样的心态让拍摄过程有了乐趣;因为选择,也就有了责任。有乐趣,你才有坚持的动力;有责任,你才有发挥作用的可能。

9.摄影有点像恋爱,如果你真正爱上了,你会变得胆大包天,勇往直前——你绝对是幸福的。

10.风风火火做事哪怕很艰难,但不痛苦,如果与内心没有关系,那才痛苦。

11.任何以国家、民族的名义提出的集体认知,都不能取代具体的个人认知,众多个人独立思考之后所形成的共识,才是真正的社会共识。

评论

热度(12)